轻工频道最新轻工展会信息| 东盟行业| 行业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轻工 » 行业热点 » 助力小微零售商 成功进军高端市场我的搜狐
助力小微零售商 成功进军高端市场我的搜狐
 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扩大内需发展实体经济显得尤为重要。

  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7.1%,是1978年的116倍,但实际增速近两年来却在下降。如何让促进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不仅是商贸企业思考的问题,同样也是重庆银行探索的方向。

  让金融资金投入商贸领域,在有效地满足人们日常生活的各种需求的同时,还能帮助企业找准市场发展壮大。重庆银行支持重庆本土的商贸企业发展的经验丰富,越来越多的重庆商贸小微企业在重庆银行“微企通”的贷款帮扶下走上了致富之路。

  在机械行业,重庆骥飞机床自动化有限公司可谓是名不见经传,但是,你若是询问各大知名商场的采购人员,“骥飞机床”那可就是赫赫有名。现在,它其实就是一家销售高端日用品的贸易公司。公司的领头人名叫沈志忠,今年44岁,但看上去,他要比实际年龄年轻许多。“这可能是因为我在当"小白鼠"的缘故吧。”沈志忠说,公司里经营的很多护肤品、日用品他都要自己试用,这也是对自己的产品充分放心。

  沈志忠做日用品生意已经12年了,但是他真正意义上掘到“第一桶金”还是从2008年做进口日用品开始的,那时,重庆银行从他艰难创业开始帮助他,逐渐见证了公司的发展壮大。

  下岗业务员闯入日用品行业

  2000年以前,沈志忠是我市一家大型商贸公司的业务员,虽然也一度经历了公司的辉煌,但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之下,公司业务量逐渐下降,最终使得他被迫下岗。

  “我现在从事日用品行业其实也很偶然,因为我从公司出来后,应聘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一家化妆品公司当业务员。”沈志忠说,工作之后,他渐渐地发现这个行业当时处于“群雄混战”的局面,很多小公司林立,而自己也是有实力“单干”的。

  很快,沈志忠就辞职了,他四处筹集了1万元左右的创业资金,开始了自己日用品的销售事业。

  提供贷款助公司站稳脚跟

  “重庆银行确实在帮助广大中小企业发展,我是其中的受益者,所以,很多年来一直都非常感谢他们。”沈志忠说,他算是重庆银行无抵押贷款的老客户了,大约在5年前,他就第一次获得了重庆银行的贷款帮助,虽然第一笔贷款只有7万元,但对于创业初期的他来说已经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那个时候,我主要做的是国产品牌的日用品,大家数一数平时用的洗发水、化妆品、沐浴液、牙膏、牙刷有多少个品牌,就知晓这个行业的竞争有多么激烈。”沈志忠说,那个时候,他的产品在一个超市月销量如果能达到三五万元,他就非常高兴了。

  不过,在重庆银行的支持下,他坚持了下来,并谋求转变经营思路,争取更大发展。

  搏击“蓝海”进军进口日用品领域

  2008年,正是全球金融危机四处弥漫之时,很多人都在节衣缩食过日子,像沈志忠这样的贸易公司面临的困难也可想而知。

  那时,沈志忠也总是在思考公司发展的出路。他发现,很多“高净值”人群也开始追求高品质生活,不仅开好车住豪宅,就连日用品也要求很高的品质,只有那些纯进口产品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

  而且,沈志忠相信,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纯进口日用品的前景应该非常看好。

  于是,沈志忠全面放弃以前公司经营的所有国产品牌日用品,勇敢地闯入了进口日用品这片“蓝海”。

  无抵押贷款多次助其一臂之力

  7万元、10万元、20万元……成功转型,加上重庆银行多次提供无抵押贷款给予帮助,沈志忠的事业发展终于驶上了快车道。沈志忠说,以前做国产品牌时,他一年的销售额一般只能做几十万元,做进口品牌后,每年的销量都在百万元以上,而且每年都在稳步增长。

  更重要的是,沈志忠自己认为目前公司的运营成本也是控制得最好的,“以前,我可能需要20名导购,而现在,只有八、九名导购人员就足够了。”

  目前,与沈志忠合作的卖场都是诸如星光68、远东百货、仁和春天这样的高端卖场。有些商场一次单件提货就在40万元左右,而这些商场或多或少也有一定的回款期,大量的流动资金是必不可少的,重庆银行的无抵押贷款正好就给了他充足的资金支持,让他的公司能够很好地运转下去。

  生意越来越好,也让沈志忠的“骥飞机床”名声在外,大家也都对它的名字非常好奇,每次沈志忠都得解释。实际上,这家公司已经快20年的历史了,只是当初沈志忠自己创业时,接手过来让其转行做日用品生意。“我也不打算改名字了,它很特别,就容易在众人心目中留下深刻的印象,这对公司的发展有好处。”沈志忠说。

  看好市场将逐渐壮大的潜力

  沈志忠曾经在一家超市亲眼看到过顾客购买他的产品,印象很深刻。“一位衣着时髦的中年妇女购买了两个手推车的生活日用品,花了1万多元。”沈志忠说,他相信,在我们这个城市,有如此消费力的人会越来越多,更多的人也注意到了这块蛋糕,如果说他以前闯入这片市场时还是“蓝海”的话,现在已经是竞争激烈的“红海”了,不过,由于沈志忠捷足先登,他已经把竞争对手甩在身后了。

  沈志忠说,有两点原因让他非常看好高端日用品市场,一是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会带动一大批新富人群,他们具有很强的购买能力,而且崇尚健康生活,即使是普通日用品也会不惜重金购买质量更可靠的进口商品。另外,越来越多的时尚白领人士目前很多都有了下一代,在母婴市场,他们更加挑剔,为了孩子也会不惜代价。

  在下一阶段,沈志忠会扩展自己的商品线,扩充更多的商品,并重点引进多个进口母婴日用品品牌,力争扩充更多的商家,进一步打入全国市场。

  沈志忠说,那个时候,他还需要更多的资金,也希望得到重庆银行更大的支持。文/张天

      
 

重庆日报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