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频道最新轻工展会信息| 东盟行业| 行业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轻工 » 东盟行业 » 博览会助力轻工企业开拓东盟市场(图)我的搜狐
博览会助力轻工企业开拓东盟市场(图)我的搜狐
本报记者 苏必庆 文/图

  作为区域经贸往来的一项重要商品,轻工产品在中国与东盟的双边贸易中扮演重要角色。中国有较好的轻工业基础,东盟市场则孕育着巨大的消费潜力。随着各生产商、采购商、渠道商对中国-东盟市场潜力的认可,亟需一个展示、对接的平台。

  从去年开始,中国-东盟博览会利用自身积累起来的资源和优势,再增分会场,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轻工展,吸引了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600多家企业参展。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进一步优化展览内容,提高展览和展品的专业化水平,突出行业精品,助力轻工企业开拓东盟市场。

  东盟新兴市场潜力大

  广州中轻进出口公司立邦兴业国际有限公司销售经理王丹最近有点烦:由于受欧债危机的影响,原来占公司出口额80%的欧美市场,现在已经收缩到了50%。因此,王丹把目光转向了东盟市场。

  中国-东盟博览会轻工展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今年招商招展过程中发现,像立邦这样的企业为数不少。欧债问题笼罩下的长期经济疲软,给中国轻工产品的出口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冲击,不少轻工企业出口欧美国家的订单量和利润率有所下滑。

  轻工企业可以在争取稳定欧美传统市场的同时,更多地关注东盟等新兴市场,利用好国内市场,不失为明智之举。近几年,东盟国家经济发展迅速,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轻工产品的需求旺盛,但部分东盟国家轻工业不够发达,家用电器、个人电子消费品、珠宝首饰、工艺礼品的生产加工水平或制作工艺与中国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而中国的轻工产品行业规模大,性价比高,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的产品相比,物美价廉,更符合东盟消费者的需求。特别是个人电子消费品、生活家电、工艺美术礼品等产品,备受东盟客商青睐,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在每年一届的中国-东盟博览会上,这些商品的成交量都不小,逐年递增的市场需求日趋明显。

  记者了解到,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全面建成也将使轻工产品在出口东盟市场时享受到更多实惠和便利。其中一点就是关税方面的优惠。自贸区建成以来,东盟老六国对中国包括机电产品、陶瓷、纺织服装、鞋类、玩具、照明装置等轻工产品在内的90%以上产品实行零关税,东盟四个新成员国也将在2015年实施这一措施。此外,中国与东盟相邻,在自贸区建设过程中,中国与东盟国家的交通运输条件不断完善,为企业节约了运输成本。稳定的经贸合作关系和贸易的巨大互补性,也使企业避免或减少了贸易摩擦和贸易壁垒。

  国内市场的力量也不容小觑。以礼品业为例,近年来,中国礼品业的需求不断增长,目前市场规模已达8000亿元,在全球礼品市场中排名第一。不少企业认为,国内礼品业的需求巨大,未来礼品采购需求仍将持续增长。深圳市超维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芒表示:“在全球经济低迷,出口普遍滑坡的大形势下,去年我们的内销市场增长超50%,出人意料。”

  轻工展平台作用初显

  为更好地突出中国与东盟轻工行业合作的优势和特色,为中国与东盟轻工企业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同时帮助中国轻工企业扩大国内市场,去年第八届博览会利用自身积累起来的资源和优势,再增分会场,首次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轻工展,获得了企业和客商的一致好评。

  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轻工展,展览总面积超过5500平方米,吸引了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662家企业和机构参展,商品总成交额超过3.8亿美元。展会根据中国-东盟轻工行业贸易的特点,精选了珠宝首饰、工艺品礼品、日用消费品、东盟特色商品等互补性强、成交活跃的类别为主要展览内容,突出专业化。展会汇聚了缅甸翡翠原石、新疆和田玉、浙江珍珠、浦江水晶、上海金器、云南翡翠、河南玉石、梧州宝石等极具地域和行业代表性的珠宝首饰,浙江、福建、广东等国内一线品牌的高端户外用品及文具礼品和东盟各国、日本以及中国香港、台湾地区的特色商品。

  为提高展览贸易成效,第八届博览会广邀全球采购商到会采购,其中东盟国家采购商参会热情高涨,积极组织了比往届更多更专业的采购商和采购团组参会,采购商规模为历届之最。国内采购商团组也进一步扩大采购规模。

  第八届博览会还围绕轻工展举办了中国-东盟博览会贸易对接会、轻工产品专场贸易配对会、参展商讲坛等系列配套商贸促进活动,促进供求互动,推动中国-东盟轻工行业交流与合作。

  今年将更专业更精细

  “与2011年的轻工展相比,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轻工展将更专业更精细,更注重提高展览成效”。中国-东盟博览会轻工展工作人员说。

  据介绍,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轻工展在总结2011年经验的同时,根据中国与东盟轻工产品的贸易成交情况和国内消费者的需求,进一步优化展览内容,提高展览和展品的专业化水平,突出行业精品。本届轻工展展品主要集中在三大类,包括消费类家电,如影音视听产品、个人电子消费品、生活家电等;工艺礼品,如工艺美术品、珠宝首饰、美术陶瓷等;文体礼品,如体育用品、户外用品等,均为东盟市场需求旺盛和国内消费者喜爱的轻工类精品。

  今年博览会轻工展期间,东盟国家及国内各省将继续组织大规模采购商团组参会。目前,虽然全球经济因为欧债危机的影响持续低迷,但中国与东盟的贸易势头依然良好,东盟采购商较为活跃,国内市场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第九届博览会将邀请更多专业的东盟和国内采购商参会,同时为国内消费者参会提供更多便利,促进轻工产品的贸易成交额。

  柬埔寨商业部贸易促进局局长孙索塔表示,柬埔寨将积极落实两国政府领导人间达成的加大中柬贸易成交量的协议,把柬埔寨的进口重心从泰国转移到中国,从中国市场进口大量日常消费用品。

  “我们将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通过博览会平台推动企业扩大对中国商品的采购。”缅甸工商联合会有关人员表示,该工商会今年提前开展博览会筹备工作,扩大参展商、采购商数量,并重点优选有实质购买力的采购商参会。

  展会期间,还将举办家电与工艺品专场贸易对接会、行业论坛等商贸针对性强的活动来促进参展商和采购商之间的互动与合作,并举办购物嘉年华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来营造氛围,推动普通消费者购买喜欢的轻工产品。来源广西日报)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