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频道最新轻工展会信息| 东盟行业| 行业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轻工 » 东盟行业 » 越南制造崛起玩具等成本优势叫板中国
越南制造崛起玩具等成本优势叫板中国
 越南已经是亚洲经济增长第二快的国家,仅次于中国。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把越南当作除中国以外的第二个低成本生产基地。2005年,制造业收入已经达到越南GDP的21%. 越纺织业蒸蒸日上影响中国,制造业成本优势足以和中国叫板,越南驶入全球贸易高速公路。 工厂的女工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越南制造业的总体成本比中国低35%。
  11月7日,越南签署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相关文件,成为该组织第150个成员。依靠低成本制造业快速发展起来的越南,现在已经是亚洲经济增长第二快的国家,仅次于中国。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把越南当作除中国以外的第二个低成本生产基地。2005年,制造业收入已经达到越南GDP的21%.
  ●贸易 入世前已尝尽贸易纠纷滋味 美国反倾销鲇鱼不敢叫真名
  尽管越南正式加入WTO,美国总统布什也如约赴越参加OPEC峰会,但越南外事委员会副委员长TonNu ThiNinh女士依然对今年五月份越美之间的鲇鱼事件耿耿于怀。她一直无法理解,美国佛罗里达州的法官凭什么能命令比利时的警察拘留越南一家鲇鱼公司的副经理? 越美贸易额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事情还要从六年前说起。
  自2000年越南和美国签署双边贸易协定后,以纺织、海鲜和家具为龙头的出口额增长了三倍,达到320亿美元。
  在美国把对越南的关税从40%降低到4%后,鲇鱼产业由此成为受益最大的行业。
  湄公河沿岸的渔民开始大规模扩养鱼。到2002年,美国市场上到处充斥着越南产的鲇鱼肉片。于是美国水产养殖业开始游说政府进行反击。
  不久,美国通过一项法案授权食品与药品管理局限制非美国本土生产的鲇鱼。越南可以随便向美国出口鱼类,但只要不叫鲇鱼就行。尽管有人反对,但法案还是通过了。
  2003年,反倾销税办法出台。美国对越南的冻虾和鲇鱼分别征收26%和64%的反倾销税。越南鲇鱼出口大幅下降,许多渔民破产。今年上半年,佛罗里达州指控越南某渔业公司采用偷梁换柱的方式向美国走私鲇鱼(贴上石斑鱼的标签,实际是鲇鱼),由此引发了比利时警察拘留越南商人的事件。经过越南政府的抗议,比利时警方已于9月份释放了当事人。
  小国难避全球贸易战争
  对于Ninh副委员长来说,鲇鱼纠纷也许只是个开端。她还有许多新规则要熟悉。她知道,作为一个小国,要想在全球经济中站稳脚跟,就必须奋起争取应有的权益。
  尽管过去几年来经济发展取得不少成就,但越南的领导人还是被全球市场的复杂性所震撼。尽管互惠互利是做生意的基础,但像越南这样一个起步很晚的小国,却要不断应付与美欧之间的贸易纠纷。
  现代贸易制度在某种意义上就是一场另类战争。
  在美国,除了反倾销税问题,本月13日众议院居然未能通过给予越南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地位的法案,让在越南参加APEC峰会的布什多少有点尴尬。在欧洲,欧盟对越南的鞋类征收10%的反倾销税。甚至连巴西也指责越南农民扰乱了全球咖啡市场。
  回顾过去几年,Ninh说:“总之,没人会怀疑当初与美国贸易正常化是件好事。但我们在想,我们是否让步太多?
  如果当初我们谈判的时候再强硬点,结果是否对我们更有利?要知道,一个小小的发展中国家进入一个广阔的、冷酷的世界,是怎样的感觉?“
  纺织业蒸蒸日上影响中国
  当然,加入WTO将给越南带来不少好处,例如将为越南的成衣制品降低关税。
  去年越南成衣制品出口创汇达30亿美元,仅次于石油出口。美国经济学家认为,从越南进口的衣服大多是价值很低的T恤以及内衣等,基本对美国的纺织工人没有影响,受影响最大的应该是中国、孟加拉和墨西哥。
  无论如何,越南正在崛起是个不争的事实。一些媒体甚至把越南称为跟中国和印度叫板的新生老虎。不少投资商转向越南,除了那里的成本低外,还出于分散风险的考虑:不想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无疑,越南未来将吸引全球的目光。 
      来源:新京报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