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频道最新轻工展会信息| 东盟行业| 行业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轻工 » 东盟行业 » 越南塑料市场潜力巨大
越南塑料市场潜力巨大
随着加入世贸组织以及美国总统布什最近的访问,越南成为了世界关注的热点地区,也引起了众多商家的关注。为了了解这些动态对塑料业有何影响,我们最近采访了一位前任美国外交官Christopher Runckel,他对塑料业以及越南有着深入的了解。
   Runckel是总部位于美国俄勒冈州Portland的咨询公司Runckel & Associates公司的总裁,该公司主要为有意开拓亚洲市场的企业提供服务。他在越南呆过很长时间。1994年,他成为第一位越战后永久派驻越南的美国外交官。他曾担任美国对越南的谈判特使,并在中国、泰国和香港的美国驻外机构工作过。他会说越南语、中文和泰语。《Plastics News》(《塑料新闻》)近日电话采访了Runckel,请他点评越南的商业前景。他的公司在越南胡志明市和河内以及中国大陆都设有办事处。
   问:您都与哪些塑料企业打交道,您对越南的经济环境有何看法?
   Runckel:我们的客户大都是以塑料为主要业务的企业,包括热塑性塑料、塑料注塑、塑料袋或薄膜等。我们的工作重心在中国、泰国、马来西亚和其他传统型生产中心,但如今我们对越南的关注越来越多。我们发现越南有显著的市场潜力。越南的塑料生产正在飞速发展,但起点很低。
越南是个一分为二的市场。当地有大量中小型生产商和为数不多的大型国有企业或外资企业。这点和中国很相似,不过中国企业走的是出口和国内销售结合的中间路线。而在越南,大部分合作企业仅集中于本地市场,而且他们的技术水平通常都比较落后。
   问:越南市场更注重投资高品质设备还是更注重节约成本?
   Runckel:我认为现在的越南企业更注重设备的更新。如今越南设备生产商面临着大好时机。但越南市场上的销售商也面临着诸多障碍。其中之一是你的合作对象中有许多是中小型企业,因此所耗时间也大大增多,而且大部分此类生产企业在用英语沟通方面也存在问题。
   问:越南如期加入WTO会对当地商业产生什么影响?
   Runckel:越南必须比中国更快更好地兑现其承诺。越南政府已认识到了这一点,他们对中国的变化进行了观察,决定采取更合作的贸易体制。与中国相比,越南在许多方面都做得很好,例如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就有力得多。
   问:有些观察家说,中国的优势是拥有发达的基础设施和健全的供应链,使其有条件获取主要零部件和材料。相比之下越南的情况怎样?
   Runckel:在供应链供货能力方面,越南无法与中国相比,但其状况正在一天天好起来。目前,许多越南生产商仍从中国、泰国和其他国家购入基本原料。
但在许多方面越南都比中国更为理想。当地劳动力价格更低,公用事业费也更廉价更稳定,其地价也可与中国相抗衡,有些地方的地价甚至更加便宜。 

来源:plastics news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