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频道最新轻工展会信息| 东盟行业| 行业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轻工 » 东盟行业 » 东盟主要玩具市场准入与认证制度
东盟主要玩具市场准入与认证制度
出口玩具业受金融危机的冲击,我国对美国、欧盟、香港、日本等传统市场玩具出口不同程度下降,但对东盟玩具出口却逆势增长64.4%,是今年甚至是今后两三年里玩具出口的一个新的亮点(见表1)。2010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成立,关税水平进一步降低,但非关税障碍却逐渐增加,东盟出口企业须及时跟进相关标准及法规的学习,着重研究应对策略,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东盟各国玩具市场准入与认证制度简介
 
一、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的玩具标准主要源于ISO 8124 及EN71系列(详细清单及等同国际标准见附表1)。在2009年12月份,马来西亚政府公布了新的玩具安全保护相关规定:Consumer Protection (Certificate of Approval and Conformity Mark of Safety Standards) Regulations 2009及 Consumer Protection (Safety Standards For Toys) Regulations 2009。根据规定要求所有玩具必须进行检测,以证明符合马来西亚玩具标准的要求。对于进口玩具,一般需要经过以下程序:
 
1) 向SIRIM QAS International Sdn. Bhd提交 2年以内的由有认可资格的检测实验室出具的有效检验报告。(可接受与相应的马来西亚玩具标准等同或相同的国际玩具标准)以此申请合格评估报告(CAR)。
2) 获得CAR后,向Ministry of Domestic Trade, Cooperative and Consumerism申请批准证明(COA)。COA有效期最长5年,更新时需要先更新CAR后再更新COA。
3) 获得批准后必须加贴:“马来西亚合格标志 ” 同时还须在玩具或其包装上标明生产商、进口商或分销商的名称和地址。
 
二、印度尼西亚
    目前印尼共有4个玩具国家标准SNI 12-6527.1-2001~ SNI 12-6527.4-2001。分别是机械物理、燃烧性能、化学元素迁移以及化学实验玩具的安全。目前该系列标准正参考EN-71进行修订,预定于2011年强制实施。目前印尼海关可以接受与相应的印尼玩具标准等同或相同的国际玩具标准。
    特别的,在贸易保护方面,印尼从2008年11月5日开始实施为期二年的进口限制条例依然有效。包括玩具在内的5种消费品只能通过印尼的丹戎不禄、丹戎埃玛、丹戎北朗、勿老湾和锡江苏加诺哈达这5个港口进口。进口商需在菲律宾贸易部进行注册登记同时这5种限制进口产品还须在装船前进行核对。
 
三、菲律宾
    菲律宾玩具标准PNS174:1988 、PNS1408-2:1996、PNS1408-3:1998、PNS1408-4:1996、PNS1408-5:1996、PNS1408-6:1996。
    从2008年7月起,菲律宾对在其境内制造、进口或分销供在菲国销售的玩具的公司实行经营许可制度。所有在菲国生产、进口或销售的玩具必须符合菲律宾国家玩具安全标准(包括其修订本)。若从其他国家进口玩具,须向菲国卫生设备和科技局提交包含有所有型号玩具样品的“测试报告”以申请获得“海关放行许可”。“测试报告”须由ILAC/APLAC相互承认协定(MRA)的签约成员实验室,或是由菲国贸易工业部认证局授权的实验室提供。目前菲律宾海关可以接受与相应的菲律宾玩具标准等同或相同的国际玩具标准如ISO 8124 系列。
 
四、泰国
    泰国玩具标准TIS 685-2540 Part1:1997(通用要求)、TIS 685-2540 Part2:1997(包装和标识)、TIS 685-2540 Part3:1997(测试方法和分析)。目前泰国海关可以接受与相应的泰国玩具标准等同或相同的国际玩具标准。
 
五、越南
    虽然有信息显示目前大约百分之九十的在越南出售的玩具未经过检测而直接进入越南市场。但此种情况即将发生改变,越南新制定的《玩具安全国家技术法规》即将于2010年4月15日生效。
其中进口玩具应通过以下认证方法之一:
    1) 典型样品测试;
    2) 典型样品测试和生产流程评估;生产线上选取样品的测试和生产流程评估相结合的监管;
    3) 产品批次的测试和评估;
    越南玩具安全法规与我国有较大差异,特别是增加了芳族胺、甲醛(纺织、纸、树脂粘合木材)以及液体Ph 值的测试。越南玩具安全法规所采用的越南标准及等同国际标准对比表见附表2。
    与马来西亚一样,出口越南的玩具上需要贴有“技术法规合格标志 ”。
 
六、新加坡
    新加坡有如下的玩具管理条例:SS 474 PT.1:2000、SS 474 PT.2:2000、SS 474 PT.3:2000、SS 474 PT.4:2000、SS 474 PT.5:2000、SS 474 PT.6:2000。目前新加坡海关可以接受与相应的新加坡玩具完全标准等同或相同的国际玩具标准。但注意玩具枪需要由新加坡警察局开具许可证明后方可进口,玩具纸钞和硬币禁止进口。
 
 来源:中国玩具协会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